解决北京联通访问autodl上的stable-diffusion-webui图片加载缓慢的问题

问题

今天同事询问了我一个网络相关的疑难杂症,现象是家中的北京联通网络,访问autodl上部署的stable-diffusion-webui的页面,在家中图片加载速度缓慢,大约20s才能加载完成。但在公司同样是北京联通的网络,只需要不到2s。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排查

首先排除下同事家中网络的带宽问题。据同事提供的信息,网络是北京联通500M,使用光猫拨号,下挂一个小米WIFI路由器。问题机器通过远程控制,实测访问百度加载大图非常迅速,基本可以排除网络本身带宽存在问题。

接下来同事怀疑是小米WIFI路由器的配置问题,看了一圈所有地方都是默认配置,没有发现异常。

再接下来,向上游看,进入了光猫的后台配置页面。由于同事没有改桥接拨号,因此拨号是在光猫内部的。进一步查看网络地址的信息页,我发现同事的3961VLAN获得的IPv4地址是10开头的私有IP,结合autodl给用户暴露的https服务端口号都是非标准的443端口,联想到一种可能性,即:

北京联通的IPv4大内网限制了跨网非标准端口的访问速度

这么猜测的原因显而易见,现在各家互联网厂商都在降本增效,P2P CDN搞的风生水起,因此对NAT到外部网络的非标准端口访问一刀切限速,可以节省运营商自身的流量结算成本。

尝试修复

按照上面的推测,我建议同事向北京联通客服申请在拨号时获取到公网IPv4,另外将光猫拨号改为桥接拨号。因为对公网IPv4进行精确到端口级别的限制的成本是较高的。而且我早就在21年就把内网改成了公网,详见补记: 21年1月28日北京联通PPPoE默认不提供公网IPv4地址,打客服申诉恢复,我在家访问autodl从没有遇到过速度慢的问题。于是我猜测大概率是北京联通大内网的问题。

接下来同事打北京联通客服,将自己的拨号获取公网IPv4光猫拨号改桥接拨号两个诉求告诉了客服人员,并描述了自己正常访问网络服务却被限速导致服务不能正常使用的现象。客服这边给出了解决方案,一个是改为动态IP,客服描述重新拨号后可能无法保证是公网IP;另一个是每月加100元获得固定的公网IP。似乎在这里客服有意诱导消费,同事直接选择了不加钱拨号获得动态公网IP的方案。不过好处是客服并没有推诿说无法开通,在获取了同事的身份信息后,直接预约了工单进行上门改造。

验证结论

北京联通的动作还是很快的,上午约的工单,下午就上门进行改造了。据同事反馈,改完公网IP后,问题完美解决~

后记

此类问题因为不是一刀切屏蔽,而是使用限速的策略,对体验进行劣化。最终用户很难找到真正的原因,排查起来成本也很高。这种手段从网络运营商的角度说是很高明的,因为最终用户大概率将问题怪罪在服务提供商身上。现在大环境不好,各个厂商都在降低成本,但服务体验不显著下降,成本就只是在上下游之间进行转移。民营服务商要利润活下去,国企也要保证国有资产的收益率,这种服务商和运营商之间的博奕还是会长期持续下去。说到底用户白嫖互联网厂商,互联网厂商白嫖运营商,这个套路是不可持续的。死掉99%的可有可无的互联网服务,最后剩下的1%,用户愿意为之付费,厂商也有利润,有条件使用运营商的优质资源,这场博奕的游戏才会终结。从宏观看,这其实就是互联网服务领域的在市场驱动下的市场出清去产能的过程。相信随着市场出清的继续,互联网服务业会慢慢走向成熟。

发表评论

为防机器,验证码请直接输入4个数字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