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记: 21年1月28日北京联通PPPoE默认不提供公网IPv4地址,打客服申诉恢复

背景

家里的联通宽带一直可以正常获取公网IP,但是突然在今晚断线后,发现重新拨号后却智能获取到10.0.72.xxx IPv4段地址,虽然通过NAT出去后获取到的IPv4仍然是北京联通,但这严重影响了使用!

这怎么能忍!

处理

虽然是半夜一点多,但是还是要处理下的! 于是我拨通了北京联通的报障专线010112。通过对话感受到一点,就是客服对于没有获取到公网IP这件事情是很清楚的,并且直接安排了师傅上门维修。

第二天上午8点多,师傅电话联系了我。我反馈了情况,然后师傅直接骂娘,说他们半夜搞割接,昨晚上n多人反馈公网IP的问题,今天他们忙得要死。经过师傅联系其他同事进行处理,我的宽带帐号又重新被放回了可以分配到公网IPv4地址的分组中。中间前后等了一个半小时,我二十分钟就催一次师傅,终于等到了处理完成。我重启光猫并重新拨号,发现成功的拿到了公网IP地址。

后记

北京联通这波收割真是赚大了。默认不分配公网IPv4地址,客户反馈再改回去,盲猜关心这件事情的必然是少数人群。这样一来联通又多了一大堆IPv4可以用来卖给企业客户了。

这件事情虽然是一个商业行为,但客观上也算推动了IPv6的普及吧。忘记从19年还是20年了,北京联通最早一批上了IPv6,拨号就分配/60的地址段。现在基本上联通都是光纤猫入户,并且默认是工作在路由模式下,如今IPv6在入户层面上已经成熟了,而且这两年CDN和网络服务商也开始搞IPv6,IPv6大规模应用已经是大势所趋。如今把IPv4收回去,让大量的用户的IPv4进入NAT状态,客观上也让做网络服务的公司加速拥抱IPv6。毕竟NAT之后不管是稳定性,还是客户的追踪,还是利用用户上传带宽方面都增加了障碍,有公网IPv6自然是比NAT之后的IPv4要好。

期待云主机也能早日普及IPv6,相信这一天的到来不会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