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 Yoda II键盘之HHKB化键位改造

问题

最近入手并改修复了Tex Yoda II键盘。但习惯了使用HHKB的我,不太习惯Tex Yoda II的键位,特别是右上角缺乏波浪按键。某一天我看到官网提供的键位修改器中有拆键的配置项,是不是我可以进行一些改造呢?

方案探索

通过查看Tex Yoda II的在线键位修改器中的布局选项,发现有个DIY布局,其中包含了左Shift、右Shift、Backspace、最下排布局调整这几个选项,我就知道了把右上角的Backspace拆成两个按键变成HHKB布局是有戏的。

接下来我把键帽拆掉,实际查看是否能够进行布局调整。我发现上方定位板的大小几乎完全是为现有布局设计的,Backspace的空间勉强可以一拆二进行改造,但是右Shift想拆成Shift+Fn就比较困难了。考虑到Tex Yoda II比HHKB的最下排多了3个按键,可以很方便的作为Fn使用,我放弃了将右Shift拆成Shift+Fn的想法。接着我把键盘拆开,查看电路板布局,发现轴的孔位都是预留好的,完全可以进行改造。

于是我敲定了如下的改造方案,如图所示

配件购买

接下来我就开始尝试购买配件了。一番询问之后,发现没有商家做原厂高度的透光带侧刻的键帽,甚至连原厂高度的有刻键帽都很少。于是我放弃了键帽刻字匹配的想法,之考虑键位能拆开就行。于是问题就简化成为了将右上方的R1高度1×2大小的Backspace拆成两个R1高度1×1的无刻黑色按键了。

经过一番对比,我选择在淘宝的一家店里购买了4个Cherry红轴+2个原厂高度R1的黑色键帽,价格不贵,一共花了20出头。接下来就是等待快递到达进行改造了。

改造实操

过了一天半终于等来了快递,我开始了改造的实操。

拆焊

首先进行拆焊动作,将Backspace轴的两个焊点+LED的两个焊点拆焊。另外我发现空的键帽安装孔位都被焊锡填死,所以我把即将新安装的两个键位的8个焊点也用吸锡器进行了拆焊动作。值得庆幸的是在耐高温的软吸锡器头的加持下,拆焊非常顺利,孔位的焊锡清除的很干净。有个别空焊位的焊锡较少不好拆,我加了一些焊锡后重新用吸锡器清除也顺利清干净了,如图所示

改造定位板和建轴

我本以为直接安装键帽会很顺利,但是没注意到定位板的孔位的宽度和高度在新的两个键位处是不够的,如图所示

可以看到,两侧的定位板向中间收缩了。这逼得我不得不用蛮力进行改造了。比较麻烦的是,由于定位板很厚,是钢质的,我不可能用美工刀处理,要处理的位置细小,也不可能用钢锯和小钳子处理。找来找去,合适的只有一把锋利的尖嘴钳。我尽量将每次剪切的位置减小,一点点的剪切处理,最终将定位板勉强扩大了一些,如图所示

可以看到,边缘位置仍然是不够大的。于是我接着用尖嘴钳把键轴进行了改造,剪切掉了一些区域,来适应较小的安装位置。在剪掉部分后,轴的上下部分的一侧无法固定在一起了,我又用502小心的粘合。最终在搞废了一个轴之后,成功的改造好了两个轴,并进行了安装和焊接。如图所示

由于手头没有合适大小的白光LED,我就顺手找了一个大小类似的红光LED,并把下方边缘一圈凸起切掉进行了安装。需要注意的是把正负极找准即可。从正面看,两个引脚是是左正右负。

接下来对定位板进行修补工作。我用油性笔对钢板刮花处进行了涂抹修复,另外使用了剪切好的塑料片对中间的空位进行了填充。塑料片同样也用油性笔进行了上色。修复好的效果如图所示

看起来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加电后进行验证,可以两个按键都可以触发,至此键轴安装工作完成。

安装键帽

物理上的改造进行到了最后一步。我将购入的两个键帽装上,实际看还是有一点点高度差别,但是用的时候感受不到。安装好键帽的效果如图所示

修改布局

最后使用Tex Yoda II的在线键位修改器进行键位映射修改。我对基础层键位进行了调整以适应HHKB的默认布局。主要是Ctrl和右上角波浪按键、反斜杠按键和Backspace按键。如下图所示

由于我使用KVM切换器连接键盘,在KVM切换器切换后端连接的不同电脑后,指点杆的速度不能保持之前配置的灵敏度,我又在Fn1触发位置配置了G键为一键配置指点杆到速度9。如图所示

接下来是关于方向键的调整。我虽然已经慢慢习惯了左右手配合,右手按下Fn1鼠标中键,左手使用WASD控制方向,但是还是有一些场景,我希望能够像HHKB一样,使用右手单手就可以使用Fn+组合键来控制方向。于是我将右下角的按键配置为Fn2,并配置了和HHKB一样的方向键布局。如图所示

完成修改后,下载KEYMAP.TEX映射文件。将DIP6调整为ON,通电,将映射文件拖入USB盘符中。断电将DIP6调整为OFF,键位映射即生效。在Keyboard test界面进行验证,键位工作如预期一切正常。

结语

经过一番修改,目前的Tex Yoda II已经拥有了HHKB的布局+灵敏的指点杆。虽然HHKB的布局,vscode配合vim插件,进行纯代码开发时可以做到完全不用鼠标,但是在进行Web相关开发时,还是免不了在浏览器页面和vscode之间进行切换。有了指点杆,再也不用频繁的在键盘和鼠标之间挪动胳膊了。

最后秀一下改造完成体的效果图吧

发表评论

为防机器,验证码请直接输入4个数字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