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修复Tex Yoda II键盘断轴漂移的指点杆

问题

最近从闲鱼购入了一个二手的Tex Yoda II键盘,收到后发现指点杆总是漂移,于是尝试拆开进行查看。不料拆开的过程中,把指点杆延长轴弄断了。这该怎么办呢?

方案探索

使用502胶水进行粘接

完全拆开键盘后,发现指点杆的结构其实是一个可以感应压力的板子,上面有一个凸起的陶瓷部分。Tex Yoda II为了让指点杆适应键帽的高度,在凸起的陶瓷部分粘上了一个一段金属延长杆。但问题是,现在凸起的陶瓷部分和下面的压力感应基板完全断开。

根据原理,只要压力可以传导到下方的感应基板上,指点杆就可以运作。因此我打算先用502粘接试试。经过粘接和等待,重新安装后,发现指点杆确实还能够使用,但是漂移问题仍然存在。看来这个方法只能勉强让指点杆恢复运作,漂移问题依旧存在。

尝试联系厂商购买套件

持续的漂移问题让我非常困扰。于是我继续想办法进行修复。通过拆开,我看到指点杆部分是一个独立的套件。经过搜索,我在reddit上找到了一个帖子,其中有人提到他将指点杆弄断了,然后联系厂商更换了套件。完整的套件样子如下

于是我也向厂商发了邮件,但是收到了以下回复

Hi

真的很抱歉,YodaII的指點桿已經無法購買。
建議您可以採購我們新款鍵盤 TEX Shura !! 我會給予您一定的折扣

aaaa@xxxxx.com 於 2023年4月7日 週五 下午12:25寫道:
>

你好,

我最近于一个玩家处购入了一个Tex Yoda 2,目前遇到了指点杆持续漂移的问题。请问咱们可以提供更换件么? 另外费用是多少? 我的Tex Yoda 2的 型号是TKB600i, 序列号是000******001

我很喜欢咱们的产品,希望能让让我手中这个Tex Yoda 2重新焕发生机

谢谢

看起来采购配件更换的方向也不能进行了

更换类似的指点杆套件

于是我想到是否可以购买类似的指点杆套件并进行更换呢? 于是我进行搜索,查看指点杆相关的信息。我看到了指点杆的排线结构,8PIN的排线中除了供电和按键外,其余的部分就是PS2。大概率有许多指点杆都是基于这个结构,像这个文章提到的。另外也想到我之前在闲鱼上购入了一个USB指点杆套件

我也拆开进行查看,发现它内部也是一样的的8PIN接线,只不过指点杆的芯片和压力板部分的形状不同。这个发现更大的确认了我在这个方向探索的可行性。于是我在淘宝上搜索,花了几十元买了4个图片样子很像的研究用不包好坏的指点杆。

收到指点杆后,我发现其中两个指点杆使用的是10PIN的排线,但是其中最外侧的两个PIN是悬空的。我试着把中间的8PIN排线接到Tex Yoda 2上,测量电压是有的接近3V,但是按压指点杆没有反应。会不会是这个指点杆有问题呢? 于是我更换了一个指点杆,效果一样还是不能用。我猜测有这么几种可能性:

  • 手工修剪10PIN排线到8PIN接触不太好
  • 不同型号批次的指点杆的PS2协议通信内容还是有一些差别导致不兼容

我不太想用飞线焊接的方式来验证接触问题,并且我更倾向于问题是第二种,即不兼容。看起来这条路又走不通了。

仅替换指点杆压力板部分

于是我又观察了一下指点杆的电路板,发现它其实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压力板,另一部分是芯片和接口电路,两个部分中间通过4个引脚相连。我买的4个指点杆,其中3个是这样的结构。另一个较为新的指点杆使用的是6个引脚相连,不清楚是不是有些改变。同时我找到了指点杆原理的介绍文章,其中描述了指点杆的压力板部分其实是感应4个方向在不同压力下的阻抗变化来获取压力方向力度信息,也就是说这个部分完全是个物理套件,应当是兼容的,不存在协议问题。于是我想到,能不能把购买的好的指点杆的压力板部分拆出来,替换Tex Yoda II损坏的部分呢?

为了验证可行性,我先使用USB外置指点杆进行了验证。我将USB外置指点杆的压力板和信号处理部分用烙铁分开,同时把购买的一个样子很像Tex Yoda II的PSC3L3指点杆套件的指点杆也拆成两部分。下图是PSC3L3拆掉压力板后剩余的电路部分的图片

接下来我用飞线将购买的指点杆压力板和USB外置指点杆的信号处理电路连接上,如下图所示

来个特写

可以看到我拆焊时不小心扯掉了USB指点杆电路板的上的一个触点。不过我完全不慌,凭借之前飞线的经验,我找到了断线直连的电阻,在引脚处重新飞线进行了连接。

令人紧张的时刻到来了。我接上USB指点杆的连接线,通电,尝试施加压力。棒!我成功看到了macOS上光标在正常精准的移动。看起来这个方案是可行的!

执行修复

为损坏的指点杆更换压力板

于是接下来我又小心的把Tex Yoda II的压力板和信号处理电路板分开,这次我没有用烙铁,因为我看到除了中间的4个触点,两边有非常牢固的焊锡连接。于是我先用吸锡器将大片的焊锡去除,再使用高温胶带包好芯片和排线,使用热风枪在350度下一只手轻轻移动吹拆焊触点部分,另一只手用镊子小心施加压力将两个部分分开。最终完美拆焊。下图是拆下的损坏的压力板部分

接下来就是小心的对接与焊接环节,难度不大但是要求焊接精准一些。因为替换的压力板部分只有4个触点与信号处理电路接触,没有两侧额外的焊锡固定位,因此我适当多堆了一些焊锡确保两部分连接更为牢靠。下图是焊接好的样子

可以看到尽管使用高温胶带覆盖,两侧的橡胶仍然变硬,上面覆盖的贴纸也炭化了。这里是一个疏忽,我没有注意到两侧是橡胶而不是芯片。因为上面覆盖着贴纸,我误以为两侧的橡胶部分是芯片。如果处理完美一些的话应该提前把橡胶取下。

接下来进行验证。我把更换好压力板的指点杆套件排线接到Tex Yoda II的主电路板上,连接好USB线。插电!我尝试按压指点杆,发现指点杆灵敏的响应了移动,并且不在漂移!完美!

制作新的延长杆

接下来进入到了一个艰难的环节。因为原来的延长杆的最下面已经嵌入了断掉的指点杆压力板的陶瓷凸起,而且这个部分非常坚硬,我很难将其去除。因此我将USB指点杆附带的塑料延长杆取出,使用小刀小心的将其切削,使它的中部变细可以通过键盘预留的孔洞,并且也切削其顶部,预留出指点杆帽的空间。

接下来我从一个指点杆上小心的取出黑色指点杆帽,如下图。

接下来我将切削好的指点杆和指点杆帽组装好。最开始几次,发现切削的程度不够,延长杆会被键盘中央的孔持续顶着,导致无法正常移动方向。经过几次切削调整,留出了足够的空间,延长杆可以正常自由移动了。

最后,我使用双面胶在延长杆和陶瓷凸起之间进行固定,也在指点杆帽和延长杆之间进行固定,如下图所示。

组装验证

最后安装好键帽和小红点,效果如下图

感谢上仔在我修复过程中给我塞了两个助力小西红柿 🙂

修复好的指点杆配置最高速度9,使用SteerMouse配置灵敏度1600,加速值0.01,实测移动精准且快速,没有任何漂移现象。至此指点杆断轴与漂移问题修复完成~

发表评论

为防机器,验证码请直接输入4个数字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