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树莓派Zero W USB直插扩展板WIFI无法获取IP问题

问题

本周用到树莓派Zero W来搭建一个原形项目,使用网上常见的USB-A直插扩展板,以方便插入电脑的USB口中。但是实际发现插入到USB3.0扩展坞上后,WIFI可以连接,但无法获取IP地址。这该如何解决?

排查

先从网上搜索看起吧。搜了下,都是有头没尾的帖子,最后大多数都没有解决。没办法,只能自己尝试解决了。

为了能够正常连接到树莓派,这里预先把串口连好。

可能的DHCP服务配置问题

我的DHCP服务器在OpenWRT上,会不会是DHCP的过程有什么异常?我在DHCP的链路上抓包,确实没有发现完整的DHCP请求和响应。因此还没到这个环节就出问题了。

实际看了下,网卡的TX和RX的包数似乎都不太多。会不会是无线物理层收发遇到问题了?看了一眼dmesg,果然各种报错

因此接下来的方向要看物理层出问题有哪些可能了。

可能的蓝牙干扰

想起之前用树莓派的时候,蓝牙也不是特别好用。要不先试试把蓝牙禁用了? 搜索了一下有个在dtoverlay里禁用蓝牙的命令,验证过后发现无效。

可能的无线AP的问题

我的无线AP开了802.11k, 802.11v, 802.11r,会不会树莓派对这些的支持不好?搜了一下之前确实是有类似的记录。于是我就将树莓派接入到另外一个AP上进行对比验证,发现问题并没有任何改善。

USB3.0导致的干扰问题

正当被困扰了几个小时没有进展之际,我突然想到之前听到的2.4G被USB3.0干扰的现象。会不会是这种可能的?

我将树莓派的直插USB3.0扩展坞改成了通过延长线插入,将树莓派远离扩展坞10cm左右,重启树莓派,发现正常获取到IP地址了,iperf3测速30mbps+。

后记

实际树莓派Zero W在我使用的飞利浦7口USB3.0扩展坞上的干扰范围有多大呢? 我实测了下,扩展坞不同方向的距离是不同的。似乎在两侧要10cm以上才可以避免被明显干扰,在上下和前后不需要这么多。而且干扰也是有程度的,比如距离3~4cm时表现为测速下降到1mbps左右,再近就直接丢包报错。可能这与树莓派Zero W的WLAN天线与发射功率都有关。

2.4G USB Dongle无线应用似乎要考虑的东西比我们多。除去空间内其他同频WIFI信源的干扰外,USB3.0这种也是不能忽略的。

发表评论

为防机器,验证码请直接输入4个数字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