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W520 Win10下Discrete独显直连模式死机问题

问题

自从将W520从Win7升级到Win10之后,发现独显直连模式或Optimus切换模式,只要启用NVIDIA Quadro 1000M独立显卡,就会发生死机的问题。难道智能用鸡肋的HD3000集显么?

方案

不死心的我最近从网上又搜了下这个问题,但是这次貌似有了新的发现。有Youtube网友解决了独显直连+Win8.1的问题(点击查看)。原来这个网友的关键,是关闭了VT-d(不关闭VT)。

简单了解了下,VT-d是用于IO虚拟化的,VT/VT-x是用于CPU虚拟化的。因此关闭VT-d对于单纯CPU的虚拟化性能不会产生影响,也不影响如Virtualbox使用CPU的虚拟化能力。

于是我赶紧试了下,在BIOS中关闭了VT-d,然后切换为Discrete Graphics

解决

一番等待进入系统,发现独显的驱动正在自动安装,而且使用键盘快捷键调节屏幕亮度也能生效,系统并未死机!有戏!

等待驱动安装完成,发现之前任务管理器中显示中断CPU占用经常挺高,这次也从来没有发现变高了。想起之前这个机器在Windows 7之下,总是磁盘IO巨慢,难道也是一样的原因?看起来W520的VT-d功能确实存在问题,会影响独显的使用和磁盘IO的性能。这次一并完美解决。

2023/01/17补充: 建议按照 让 2011 年的ThinkPad W520 焕发第二春:降级与刷入全功能白名单 BIOS 中提示在Win7/8的PE下刷写修改过的1.43 BIOS固件,以获得最佳性能。该文作者正好是我在用的WP插件的贡献者~

发表评论

为防机器,验证码请直接输入4个数字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