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优势的实质是什么?工程师会失业么?

引入

低代码越来越火了。低代码并非不需要专业工程师,只是尽量少写代码文本。如果低代码仍然需要专业的工程师,那低代码的优势究竟在哪里?工程师会不会因此而失业呢?

分析

真实的优势

那么不写代码,如何实现程序呢? 一般是通过控制块加输入输出来构造程序,也就是用图来表达程序结构。

那么我们就抓住了第一个差异,一个是用「流程图」,另一个是用「文本码」

这两者之间有何差异?

其实最先看到的就是一个直观的差异。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看一幅画比看一封信要简单。这里面就在于:

「流程图」的信息密度低

「文本码」的信息密度高

因此,这里可以看出低代码的第一个优势:

通过降低信息密度,增加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不要小看信息密度的降低这一点。信息密度的降低,可以大幅降低认知成本,对应的就是人力成本。

再者,如果玩过图形化机器人编程工具,你就可以知道,构造控制流的单元结构是非常有限的,而且输入输出的确定性是非常高的。所以甚至是小孩子,能够理解顺序、分支、循环和基本的数理逻辑后,就可以构造程序了。而且其图形化界面会阻止你瞎搞,并且告诉你不能瞎搞,即除了正确的使用外,绝不可能出错

思考一下大学的时候学习C语言的过程,少写个分号,循环就不一样了;指针操作变一下,意思就不同了。这代表什么? 这代表代码的灵活性是非常高的,高到你意识不到的错误都可以成为合法的操作。有句黑话怎么说来着,不要修这个bug,因为我们的功能依赖它。

因此,我们可以知道

「流程图」的流程单元结构灵活性更低

文本码」的代码语法结构灵活性更高

这里可以总结出低代码的第二个优势:

通过限制灵活性,降低出错概率,提高可靠性

虚假的优势

低代码不需要工程师

有些文章在宣传低代码可以让90%的工程师下岗。这句话虽然不见得错误,但是明显是误导读者,让读者认为低代码就等于不需要工程师,低代码可以让所有人都拥有编程能力。这个理解应该是错误的。

上面我们分析了,低代码是降低复杂度和出错概率,但是其并不改变问题本身的规模,也不会改变问题本身的性质。即我们仍然需要有经验的工程师对问题本身做抽象建模,并工程化实现,这一点永远不会变。持续认知业务实质的能力,与持续支持工程实现的能力,永远是工程师的核心技能。

低代码与人工智能结合可以替代掉工程师

这也是一个错误的认知。但我的意思并不是否认有人会失业。我的意思是真正的工程师是不会失业的。人工智能这个词其实更多的表达的是人自身的一种期望,本质上目前的所有已经实现的人工智能,即使是类人的智能,都无法摆脱一点,即它是解决已经被定义的问题的工具,即人工智能并没有主体性。工程师首先是人,是有自己的主体性的,是可以定义问题,决定目标是什么的。有人工智能的帮助,工程师可以更好的专注于目标,而不是手段,这可以让工程师更多的关注到目标本身,这是对人的一种解放。所以真正的工程师并不会失业,而把自己定义为工具的虚假的工程师,注定会被淘汰。

总结

低代码是一种降本提效的工具,人工智能的加持可以让真正的工程师不被达成目标的手段所困,专注于更好的定义问题,从而解决问题。只有做一个真正的工程师,才不会被世界所淘汰。

发表评论

为防机器,验证码请直接输入4个数字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