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qemu-nbd挂载qcow2/raw磁盘文件

问题

使用kvm构建虚拟机系统时,会遇到操作qcow2或raw块设备文件的需求。之前我一直是将其挂载到一个现成的linux系统虚拟机上进行操作,有没有直接在宿主机上操作的方法呢?

方法

最近发现qemu提供了一个很有用的工具qemu-nbd,可以将包括qcow2格式及raw格式的文件进行直接挂载。

下面进行一下演示,创建一个1GB的qcow2文件,挂载到块设备,分区并格式化。

首先创建一个空磁盘文件

接下来加载nbd的内核扩展

此时可以观察到,/dev/下生成了十几个nbd开头的设备,这些都是可以用于挂载块设备文件的挂载点。

我们将刚刚生成的test-sda-1G.qcow2挂载到nbd0上

此时qcow2文件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准的块设备/dev/nbd0,可以通过fdisk -l /dev/nbd0来列出其信息

我们使用fdisk对/dev/nbd0进行分区操作,创建两个分区并保存,结果如下

接下来我们可以对分区进行格式化操作

此时文件系统创建完成,已经可以进行挂载了

此时可以挂载并进行操作,完成后我们可以断开设备连接

此时qcow2文件脱离nbd0块设备,已经就绪可以用于虚拟机内使用了

发表评论

为防机器,验证码请直接输入4个数字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