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角色的职责模型」为何比「基于专业的职能模型」更适合多人协作生产?

引入

我司在实践了「基于角色的职责」模型后,明显发现比「基于专业的职能模型」更有利于开展我们多人协作生产。原因到底是什么?

分析

「角色」和「专业」都是分工的产物。

  • 「角色」是从「需求角度」描述分工
  • 「专业」是从「供给角度」描述分工

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供给」大多数情况下是落后于「需求的」。

通过「角色」在「需求侧」划分协作,其完备性较强,不容易出现「未定义」地带。但通过「专业」在「供给侧」划分协作,其完备性较弱,容易出现「重叠」和「未定义」的地带。

大多数情况下,「需求的弹性」要大于「供给的弹性」。从「需求侧」而不是「供给侧」进行分工,更具目标导向,也更加灵活。

「职责」和「职能」都描述多人协作中个人要承担的事情。

  • 「职责」强调「目标」
  • 「职能 」强调「手段」

「职责」是为达成目标,要求个人使用不限于「专业」范围内的手段。
「职能」是为达成目标,要求个人使用仅限于「专业」范围内的手段。

因此「职责」比「职能」在达成目标上更具有灵活性。

总结

在一个「专业供给」落后于「产业需求」的大环境下,使用「基于角色的职责模型」比「基于专业的职能模型」更能让公司在变化的大环境中通过更好的实现「多人协作生产」来「满足市场需求」。其员工也在同样的大环境下更具有竞争力,从而更好的满足后续的「多人协作生产」。

发表评论

为防机器,验证码请直接输入4个数字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