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天才吧维修记——亏还是赚?

背景

大概在两周前,我已经使用了三年半的macbook pro late-2016底部突然发出巨响。我把机器翻过来一看,发现底部右下角位置的一颗螺丝不见了。另外底部金属外壳在脱离了螺丝的固定后,已经明显翘起来。我结合之前的经验,判断是电池鼓包把后盖顶开了。这台机器已经过了保修期,也没有购买延保服务。那么维修它到底要花多少钱呢? 我查了一下换电池的价格,去官方维修要1400,自己买第三方电池来换大概是200-400左右。我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最终决定:去天才吧换电池

我大概经历了下面的思考过程:

这台机器自己还打算用多久?

这是一台late-2016版的macbook pro, CPU是i5-6360U,内存在购买时已经选配到16GB,内置存储256G。目前这台机器在性能上完全满足需求,我使用它浏览网页,整理资料,与别人通讯和编辑代码,但不会进行复杂繁重的编译过程(我有专门的编译多核机器,包含了macOS, Linux和Windows,有高配多核CPU与高容量内存和高容量存储器)。另外我偶尔会用它看视频,不会拿来玩游戏。所以这么看这台机器在相同的需求下,配置上不会遇到大的瓶颈。这些年Intel继续挤牙膏,苹果目前也已经计划从x86转向ARM,所以我完全可以等苹果转向ARM并有一定成熟度后再选购新的机器。预估ARM这边推出几代机器到比较成熟,怎么算也得1~2年之后了。所以粗略估算这个机器可以能使用2年。

这台机器还能够撑过2年么? 如果需要其他维修成本是多少

这台机器其实已经修过一次了。大概在两年多之前,整机主要部件快要过保修的时候,我一觉醒来发现机器可以在桌子上转起来了。结合之前系统报告过需要维修电池,键盘有些按键也不容易按下去,应当是电池鼓包把外壳顶起来了,也影响到了键盘的手感。然后我一查官网,发现当时我这款机器可能是存在缺陷的,即电池可能存在问题。于是我就去天才吧进行了维修,整个过程很专业也很顺利,一分钱没花但是整个键盘和电池部分都更换了。

这次电池过了两年再次鼓包,应当说机器再次出现电池问题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加上经过搜索,我这款A1708型号应当存在不少设计问题(详见这篇知乎文章)。所以综合看这台机器再用两年的话大概率还是会出问题,而且很可能不仅仅是电池的问题。所以如果我自行维修,会因此而丧失在苹果官方因为缺陷免费维修的机会。因此我还是选择去天才吧官方进行维修。

更换过程:专业与迅速

决定了要去天才吧处理后我使用iPhone上的Apple支持应用直接预约了第二天的天才吧维修。第二天到达天才吧后,首先通过预约提供的身份证号验证我的身份,接下来就安排进行处理。因为机器是国行且能够开机,工作人员检测确认序列号之后直接进行说明与报价。

确认过价格后,工作人员就收了电脑,给我一张打印的电脑收取凭证(用于换取修好的机器)。期间工作人员告知因为疫情,排队修的机器比较多,没法当场换电池,维修时间大概是3-5天。接下来我就先回去进行等待。

与工作人员交谈时,我提到自己的电池两年只用了100多个循环,为何仍然鼓包损坏。工作人员给出的说法是
1)长时间连接电源或显示器时,容易加速电池损坏
2)电池长时间处于较满的状态,容易加速损坏
3) 过度使用电池,如超过1000循环,也容易加速损坏
其实结合我之前自己的经验,电池损坏的确存在,但是鼓包却不多见。之前也用过macbook air 11版,12版,公司里到目前还有这些机器当测试机,虽然电池容量确实不高撑的时间很短,但基本没有鼓包的。我推测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温度问题(参见这篇文章)。mac之前的老机器散热策略相对还是比较容易让风扇转起来的,机身温度相对没有后来的机型这么高。

大概过了不到三天,天才吧电话和邮件告知我可以取机器了。于是我取回了机器,整个过程也很顺利,键盘也更换了新的,敲击很顺畅。

节外生枝:遭遇无法开机,免费修主板

本来这件事情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但是事情总是这么巧。修完大概三四天的样子,在一次连接到外置雷电转换器之后,机器就无法开机了。于是我又预约去了天才吧。工作人员帮我检测完机器后,说重新插拔了所有的排线之后,确实还是不能开机,之前更换的电池也是正常的,所以需要更换主板,给我列了一下价格,需要我确认签字再进行接下来的处理。我一看应付价格要3000多,我就说这个价格有点高啊,于是工作人员说你稍等下我再问问。然后大概几分钟后他回来再找我签字时,应付价格已经变成0。工作人员说可以免费修,除非机器再发现有进水或其他人为损坏。于是我就签字确认了。

通过图中看出,设备被标注为”重复维修”。虽然主板损坏这件事情可能与换电池不存在关联,但是在时间上确实是连续发生的维修,因此苹果可以接受承担重复维修造成的成本,虽然可能不会主动承担。

接下来也是经过三天的等待,我取回了机器。一切正常。结果就是我这台三年半的老机器,机身主要部分除了外壳都是新的了。而且因为这次维修,主板这个价格最高的主要部件重新获得了自维修之日起2年的保修(详见这个链接),足够保到这个机器退休的一天了。

另外有个发现,那个外置的type-c的适配器,也出现了故障,具体表现就是USB 2.0的设备无法识别。因为是京东自营发货和维修,目前使用时间为4个月,所以我直接申请了维修。然后京东电话联系我说维修时间会比较长,建议直接给我换新。然后第二天京东小哥上门把问题产品收走,新的产品给我,然后外包装带回去用于接下来走他们和厂商的维修流程。

后记

现在这个时代,再也不是像好些年前ThinkPad那个时代认准品牌,买了就不会坏的那段日子了。我的R60和W520都是无修用了6年,到最后是因为性能问题不再使用。随着电子产品利润越来越薄,也越来越精密与复杂,公司成本控制越来越严格,设计目标也不再是不惜成本的达到”不坏”,而是平衡生产与售后成本,让产品使用到一定的寿命就坏掉,从而被更新换代。在这种背景下,持续得到方便可靠的维修比单次非官方维修省钱更为重要,为了省下购买时的钱而买非行货反而得不偿失。这次换在这种贵重的电子产品的选购与维修上,选择长期策略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

发表评论

为防机器,验证码请直接输入4个数字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