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macOS下中文输入法反应缓慢的问题

背景

大概从上周开始,我注意到一件事情,就是自己安装了macOS 11的macbookPro 2016款不管用系统自带的输入法,还是鼠须管,只要输入中文,在不超过5个字的情况下,输入法的提示框几乎没有办法做到跟上自己的敲击速度。如果输入超过10个字,那卡顿就更明显了,有时候输入结束后十几秒,才能看到输入法的提示框才慢慢把输入显示出来。这个问题应该如何处理呢?

排查

我首先使用对比法进行排查。我找了一台安装了macOS 10.14的黑苹果,发现一点问题也没有,输入非常流畅。难道这个是系统的问题? 经过搜索,好像有些人反馈是使用输入法输入缓慢,但是不限于macOS 11,而是从macOS 10.15开始就有了,并且基本上是无解的。

事情真的没有转机了么?

结果今天碰巧,我看到了一台同事刚升级了macOS 11的macbookPro 2017款,他使用输入法非常流畅。这个结论有点出乎意料,看来输入法卡顿有可能并不是升级macOS后会直接造成的。

难道真的是我的机器CPU太老性能太差了?

解决

就在我一筹莫展之时,我发现新打开的应用,在顶部菜单栏上不显示新打开的应用图标了。结合之前的经验,我知道只要重启WindowServer进程就能解决此问题。于是我就直接结束掉WindowServer进程。随后我重新登录用户,等待窗口全部自动恢复。

接下来神器的事情发生了!

我在浏览器里尝试输入中文,意外发现输入在10个字以内非常流畅跟手! 这种畅快的感觉很久没有体验到了!

后记

因为这次只是重启了进程,并没有重启系统,我执行系统uptime命令显示当前只开启了6天多。看来macOS 11还是有不少问题啊~ 不过如果遇到此问题,直接重启窗口进程或者重启机器估计都能解决。希望有此问题的小伙伴尝试下这个方法,早日摆脱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