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为何使用不了双显示输出的雷电3扩展坞

背景

上周专门买了个一个ThinkPad Thunderbolt 3 Dock Gen 2的雷电3扩展坞,其包含了两组显示输出,按照说明书介绍可以实现镜像和独立扩展两种输出,但是在macOS上测试多次,均没有办法做到非镜像输出。这是为什么呢

探究

经过一番查找,首先发现确实有人报告过类似的问题,油管上也有博主专门做了这样的视频。看起来这个问题确实没法直接解决了。但是为何macOS没法做到非镜像输出呢?基于雷电3的视频输出到底走的啥协议呢?

经过一番查找,发现其实这件事情的关键是不管是雷电3还是type-c,都支持把多种协议绑在一起进行传输,如HDMI/DP。而雷电3相比type-c单独还可以绑pcie。而实现多显示器支持,如DP,是基于MTS(Multi-Stream Transport)技术来实现的。而苹果并没有对此技术做支持。因此除非苹果增加这个支持,你是无法使用通过MTS技术进行多屏扩展的方案的。

因此我想实现多屏扩展输出并且macbook pro只外接一根线,看起来只能在雷电3扩展坞输出的雷电3接口上再插一个type-c的HDMI显示适配器了。

结论

进了苹果的生态,享受了方便,就得忍着这些麻烦。或许苹果是为了商业利益最大化,毕竟通过MTS技术可以让雷电接口少的设备轻松扩展多个显示屏,这有违苹果的商业利益。如果你想用多显示器,就乖乖买更贵的有多个雷电接口的机器吧,或者购买价格不菲的雷电扩展坞。

参考

【从入门到放弃】关于Type-C/雷电3接口的两万字科普(下篇)
为什么没有usb-c一分多的集线器?
macOS and DisplayPort Multi-Stream Transport
Connect multiple displays to your Mac mini (2018)
Will this MST hub work in Mac OSX?
Lenovo ThinkPad Thunderbolt 3 Gen 2 Dock with Macbook Pro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