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HDMI KVM 1080p@144花屏问题

问题

最近买了一台HDMI KVM切换器,支持HDMI 2.0,最高支持到4k@60,但是配合我的1080p@144刷新率的显示器却出现了随机花屏的问题。这该如何是好

分析

首先看下输出到1080p@144的条件

  • 主机视频输出支持1080p@144
  • HDMI KVM支持1080p@144
  • HDMI数据线支持1080p@144
  • 显示器支持1080p@144

根据目前信息看,显示器和主机部件都支持1080p@144。HDMI数据线直接连接显示器和主机也能正常支持1080p@144。如此看来只能是HDMI KVM存在问题? 那接下来看看HDMI KVM的参数是否支持1080p@144。

根据HDMI KVM产品说明,该产品支持1080p@60到4k@60的输出,没说能不能支持1080p@144。那我们如何来判断呢? 通过查询HDMI的定义,如下图

发现其实HDMI就是4对差分信号线做高速信号传输,其中3对是传数据,1对是传时钟;另外还有I2C和自定义数据线和电源。然后所有数据采用RGB或YUV来传输,根据画面不同分辨率和刷新率,传输的数据速率会不一样。

经过计算,1080p@144实际消耗的带宽是小于4k@60的,因此HDMI KVM是工作在正常许可范围之内的。
那为什么还会花屏呢?

一次偶然的发现,我发现抖动HDMI数据线会影响花屏的点的数量和位置,难道是数据线的问题?

尝试解决

接下来买了两条标称支持4k@60的HDMI数据线,比原来的要粗不少,屏蔽明显做的要好很多,换好之后,果然不花屏了!

后记

原来屏蔽不太好的HDMI数据线工作在约1.5Gbps下没问题,但是工作在3.7Gbps下就出现问题了。
高速数据传输,带屏蔽的高质量数据线真的很重要。

参考信息

HDMI
HDMI接口定义,传输流程
如何计算TMDS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