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Windows 10的系统盘瘦身

问题

最近发现Windows系统不怎么用,但占据的空间越来越大了,需要清理下。

分析

使用SpaceSniffer(点击这里去下载)查看过后,基本发现了这么几个比较大的需要清理的内容:

  • 系统更新的备份
  • 驱动程序的备份
  • MSI安装包的备份

清理

清理系统更新备份

首先清理系统更新。在资源管理器中,右键单击系统分区,选择属性,点击磁盘清理,点击清理系统文件,在弹出的窗口中选中占据空间很大的项。我这里系统升级更新占了大概9.5G左右。然后点击确定,再确定接下来等待清理完成即可。

清理驱动程序备份

要清理传说中的DriverStore了。windows的会备份所有安装过的驱动程序,特别是如果你的系统安装了相对旧的显卡驱动,那可不得了了,比如Nvidia的显卡驱动,一份就有400~500M,然后win10的备份机制,会实际备份大概十几份到几十份(可能是因为有多个inf然后就备份多次),这一下就占据了十几G的空间。

对于这种情形,我们需要使用工具来辅助清理。使用DriverStoreExplorer(点击这里下载),选择已经不用的旧驱动inf,直接删除即可。如果不放心可以去回收站把文件恢复出来。

清理MSI安装包

这里推荐一个工具,PatchCleaner(点击这里下载)。通过安装这个工具,并进行检查,可以找到已经无用的msi安装包缓存,然后放心的删除掉或搬到非系统盘中。删除完大概又多了几个G的空间。

结果

通过清理三个部分一共省出了25G+的空间,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