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里10个鲜为人知但却非常有用的函数

转自外刊IT评论

PHP里有非常丰富的内置函数,很多我们都用过,但仍有很多的函数我们大部分人都不熟悉,可它们却十分的有用。这篇文章里,我列举了一些鲜为人知但会让你眼睛一亮的PHP函数。

levenshtein()

你有没有经历过需要知道两个单词有多大的不同的时候,这个函数就是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的。它能比较出两个字符串的不同程度。

用法:

Source: http://php.net/manual/en/function.levenshtein.php

get_defined_vars()

这是一个在debug调试时非常有用的函数。这个函数返回一个多维数组,里面包含了所有定义过的变量。

用法:

Source: http://php.net/manual/en/function.get-defined-vars.php

php_check_syntax()

这个函数非常的有用,可以用来检查PHP的语法是否正确。出于技术上的原因,从PHP 5.05开始,这个函数被删除了。

用法:

Source: http://www.php.net/manual/en/function.php-check-syntax.php

ignore_user_abort()

这个函数用来拒绝浏览器端用户终止执行脚本的请求。正常情况下客户端的退出会导致服务器端脚本停止运行。

用法:

Source: http://www.php.net/manual/en/function.ignore-user-abort.php

highlight_string()

当你想把PHP代码显示到页面上时,highlight_string()函数就会显得非常有用。这个函数会把你提供的PHP代码用内置的PHP语法突出显示定义的颜色高亮显示。这个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一个字符串,表示这个字符串需要被突出显示。第二个参数如果设置成TRUE,这个函数就会把高亮后的代码当成返回值返回。

用法

Source: http://php.net/manual/en/function.highlight-string.php

highlight_file

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PHP函数,它能返回指定的PHP文件,并按照语法语义用高亮颜色突出显示文件内容。其中的突出显示的代码都是用HTML标记处理过的。

用法:

Source: http://www.php.net/manual/en/function.highlight-file.php

php_strip_whitespace

这个函数也跟前面的show_source()函数相似,但它会删除文件里的注释和空格符。

用法:

Source: http://www.php.net/manual/en/function.php-strip-whitespace.php

get_browser

这个函数会读取browscap.ini文件,返回浏览器兼容信息。

用法:

Source: http://www.php.net/manual/en/function.get-browser.php

memory_get_usage(),memory_get_peak_usage(),getrusage()

这些函数用来获取内存和CPU使用情况,memory_get_usage()函数返回内存使用量,memory_get_peak_usage()函数返回内存使用峰值,getrusage()返回CUP使用情况,在调试PHP代码性能时,这些函数会给你提供一些有用信息。但有一点请注意,在这些函数中Window上无效。

用法:

gzcompress(), gzuncompress()

这两个函数用来压缩和解压字符串数据。它们的压缩率能达到50% 左右。另外的函数 gzencode() 和 gzdecode() 也能达到类似结果,但使用了不同的压缩算法。

用法: